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

害怕

世界的东方有一个国度叫做天朝。天朝有一个世界奇迹叫做万里长城 (Great Wall) 。这是天朝上下引以为傲的文化遗产。但大多数天朝人民不知道,天朝还有一道长城,比万里长城更加"坚固"、更加"可靠"。它叫防火长城 (Great Firewall, GFW) 。

天朝亦称中国,是"中央之国"之意。从古至今,中国人都认为,本国才是世界之中心。而且天朝地大物博,财物应有尽有,天朝以外,尽数皆为蛮夷。外面来的,都是不好的。所以才会有万里长城,所以才会有防火长城。当然有这些"长城"的根本原因在于:越是独裁的统治者,越害怕失去手中的权力。

初次知晓 GFW 为何物,我有一种原来自己一直被骗很深的感觉。(实际上也就是被骗很深,坑爹啊!)怪自己太迟钝,了解 GFW 的时候,Twitter Facebook 已经被墙了。无所谓啊,反正也没用过。能翻墙后,就乐此不疲的上各种被墙的网站。

对 Google 的高度关注源于迫于政府的压力,退出中国市场。在这以前一直遵循"内事问百度,外事问谷歌"的基本原则。CCAV 的报道很有煽动性的,一不注意就让人觉得 Google 就是他妈的美帝走狗。但我又看见报上说,有群众自发来到谷歌的办公楼献花,便发觉事情并非表面那样。

Chrome 浏览器刚出第一个正式版的时候我就用过。不过后来由于家里电脑不是我一个人用,默认浏览器一直是 IE。直到有了自己的笔记本,这时 Chrome 正式版已经出了 4.X 了。从这个时候起,开始大量的用 Google 搜索。发现 Google 的各种好,把尘封多年的 Google Account 拿出来用(我是帐号控,即使这被子都不用的业务也会注册一个帐号),各种邮箱转发到 Gmail…

到现在已经离不开 Google 了。每天开电脑第一件事情就是 check Gmail 和 打开 Google reader。得益于 Google 的 https 协议,即使 GFW 再厉害,我的 Gmail 和 Google reader 从来都 ok。

直到最近,从开两会开始,即使是 https 协议,也出问题了。各种问题。弄的我心里发毛。这一个月以来政府对 Google 做了什么,猜也能猜得出来。我顿时感到 GFW 越来越强大了,越来越不可预知了,越来越令人害怕了!我不由得出一身冷汗:有一天,所有的翻墙软件,所有的 VPN 和 SHH 都拿 GFW 没有办法的时候,我该怎么办?!

GFW,我怕你了。

Sent from my iPhone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